刀锋的另一面

正在看第二遍,群聊的时候发现很多朋友对刀锋那个时期的情况不太了解,正好那会儿我也住在学院路书里涉及80%的地方也算比较熟悉的。


简单介绍几个关键词和背景


小月河

刀锋的英文名是:River In the Backlight

群里说这一定是指小月河。

刀锋一开始赵馨诚他们布控的蓟门桥菜市场就是挨着小月河,过去小月河沿岸有很多菜市场,环境脏乱、人员复杂,时常还会有拐孩子的新闻。近年来经过整治沿岸的菜市场已经全部消失了。

小月河,现在是指南起学院南路与长河暗渠相接,向北沿土城沟流经黄亭子,向东至祁家豁子再北折 入小月河故道,全长10.25公里,沿途有许多大学,像是白夜里也出现的林大和离我特别近的北影,书里最常出现的人大其实并没有挨着小月河。

因为小月河也算除了什刹海以外我去最多的水边了,刀锋里命案频发,让我不由得回忆了一下

确实小月河基本每年都会打捞上来尸体,像是书里出现的几个地方:西土城、二里庄、牡丹园在我记忆里都出过事儿。

我特意为此去请教了作者到底跟小月河什么仇什么怨23333

回复是 这是作者初恋的地方,但是初恋be了...

果然 韩彬借鉴了不少指纹的童年

恩不去聊作者八卦,我写上面这一堆是为了前几天才发现我非常熟悉的小月河沿线叫牡丹园的地方(我前阵子发过),一直传说是东单公园之外的基佬聚集地,搜到了如下内容:

“多年前,东单公园的集会被取缔之后,大部队人马就陆续逐渐转移到了小月河公园。
10号线地铁牡丹园站C口出来,往南走20米就抵达的小月河公园。
公园曲径通幽,人少树多,灯光昏暗,少儿不宜的事情无数。
每每经过此地,总会偶遇一些有趣的故事。”

“小月河公园外面,每到夏天,就会有居民区卡拉OK专区。
一台古旧的电视,DVD盗版碟,渣画质,周围是烤羊肉串的散摊和围成一圈的群众。
2元一首,对唱情歌,你侬我侬,绕梁不绝。
擦,两个大老爷们啊,专挑睡来睡去的歌唱。
先别说责任,别提道德。这些小片段有点好笑又有点辛酸。豆瓣向来对基佬宽容,而在点评网,搜遍这个公园的所有点评竟鲜见提到那个人群。牡丹园公园,小月河公园,根据王小波《似水柔情》改编的电影《东宫西宫》里的西宫原型。以前坐车常常路过,却不知其中诸般往事。直至朋友谈起,中秋夜访,方见得冰山一角。
外围都是跳舞的散步的老人,等过了桥,别一番风景。简陋的卡拉OK,好的坏的嗓子,等在长凳上发短信的大叔,彼此贴近走远的年轻男人。夜色遮掩了据说公园深处满地乱丢的安全套,明月高悬,空气清朗,夜凉如水,小月河的沉默。倒影带着湿气氤氲了这个秋天的记忆。”


讲真,不懂指纹的用意233333

评论(8)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辰晓尊 | Powered by LOFTER